中南大学实验动物学部欢迎您!

新闻资讯

湘雅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夏昆教授当选湖南省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

 

10月19日,湖南省实验动物学会第六届三次理事会曁学术年会在长沙圆满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理事长及副理事长,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夏昆教授当选湖南省实验动物学会第六届理事长,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家大教授当选副理事长。湖南省科协学会部胡为平部长、省科技厅动管办常伟主任等出席会议并致词,来自全省实验动物生产、使用、检测及管理单位的理事及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夏昆教授在当选理事长讲话中表示,要带领湖南省实验动物学会的同仁一起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把学会建设成为理论研讨、工作交流、对外联络、服务政府与高校的重要平台。他还对学会未来几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提出要加强服务,发挥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要认清形势,凝聚共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繁荣学术,引领创新,切实加快实验动物科学技术发展的步伐;要加强培训,造就人才,提升实验动物人才素质和技术水平。最后,他希望学会在我省生命科学事业的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湖南省科协学会部胡为平部长对学会组织开展的技能竞赛、教育培训等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希望学会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完善和提高学会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管理水平。

湖南省科技厅动管办常伟主任对学会助推全省实验动物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期望,他提出学会要对照全省实验动物工作创新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形成发展新优势;着力推动全省实验动物学研究及创新;不断增强全体会员的获得感和成就感;积极与实验动物相关联的其他省内外学会加强交流合作;主动激发学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活力。

会议表彰了湖南省实验动物学会2018年度“优秀单位”、“先进工作者”,还邀请了南华大学实验动物学部主任练高建教授、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家大教授、南华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向双林三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

近年来,实验动物已从作为现代西医生物解剖材料和一般科研条件逐渐演变上升为国家战略级资源,成为现代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过程中的核心生物载体,在生物医药、工业、农业、环保、国防军事等领域凸显着不可替代和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中南大学实验动物学部着力通过完善管理制度,优化人才结构,提升服务技术和服务技能,提高动物实验服务质量,拓展服务范围,改善服务条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坚实的服务保障。在此次会议上,中南大学实验动物学部被评为“优秀单位”,苏志杰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湘雅医学院的常务副院长夏昆教授当选湖南省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这些给予实验动物学部极大鼓舞,中南大学实验动物学部将努力建设符合时代发展、适应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的、有自身特点和优势的实验动物公共服务平台,从而在推动我省实验动物科技事业进一步发展中贡献中南湘雅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