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实验动物学部欢迎您!

新闻资讯

【致敬奉献 仁爱生命】 中南大学实验动物学部举办“实验动物周”系列纪念活动


致敬奉献  仁爱生命

中南大学实验动物学部举办“实验动物周”系列纪念活动

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颁布一周年之际,为深入开展科技伦理教育和宣传,倡导科学、人道地开展动物实验,中南大学实验动物学部围绕“致敬奉献 仁爱生命”这一主题,于4月17日至28日“实验动物周”举办了科普、征稿、献花等系列纪念活动。

通过制作、发放“你了解实验动物吗”科普手册,带领师生全方位认识和了解实验动物,理解为什么要维护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及遵循“3R”原则。

通过“我与实验动物”的故事征稿活动,抒发广大师生对无言生命的礼赞与敬畏。此活动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共收到16份作品,作品内容充分体现了对实验动物的爱心和人文情怀,以及对科学的崇尚。

实验动物慰灵屏献花活动于4月28日举办。湘雅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丁红珊教授、湘雅医学院副院长黄志军教授莅临活动现场,参加该活动的有作品获奖人员、学生代表及实验动物学部全体教职工。实验动物学部主任周智君主持。

丁红珊副书记现场致辞,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同时对医学院师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和人文素养,将敬畏生命、关爱生命厚植于心;二是恪守科技伦理规范和要求,自觉接受科技伦理审查和监管,严格按照实验动物伦理的要求科学规范地开展科学研究;三是主动学习科技伦理知识,增强科技伦理意识,牢固树立科研底线思维,自觉践行科技伦理原则。

黄志军副院长宣读倡议书,倡议各位科研人员科学、人道地开展动物实验,尊重和善待实验动物。在保证实验结果可靠的前提下,充分考虑“3R”原则。

随后院领导及全体师生在实验动物慰灵屏前默哀献花,向为科学献身的生命致敬。

实验动物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生物资源,具有多元复合应用功能,是生命健康事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源头保障及基础支撑。中南大学实验动物学部通过举办“实验动物周”系列纪念活动,旨在倡导广大师生严格遵循“3R”原则,规范和合理地使用实验动物,不断推进科技向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