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实验动物学部欢迎您!

管理制度

首页 > 管理制度 > 正文

实验人员须知

 

为了规范学部动物实验的管理,避免实验动物的交叉污染,保证各课题组动物实验的正常进行,对进入学部进行动物实验的人员作出如下规定:

1、所有动物实验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和考核并持有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岗位证书和中南大学实验动物学部设施准入证方能进入动物实验室开展相关实验。

2、实验人员开展动物实验必须通过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委员会的审查批准。

3、实验人员必须遵守学部各项规章制度,违反者必须接受学部的批评教育,屡教不改或严重违规者直接取消进入动物实验室的资格。

4、实验人员必须凭指纹识别门禁进出动物实验室(未通过指纹识别的严禁进入动物实验室),并进行登记。进入屏障设施的人员应穿戴动物实验室专用的无菌服装、鞋帽手套,按实验室的操作规程、按照指定的路径进入指定的动物实验室工作,非因工作需要和允许,严禁进入其它区域,不得干扰其它实验。不得在各实验室互串,不得造成实验室的污染。

5、动物实验室开放时间:正常工作日8:00~17:30,周末及法定节假日8:30~17:00。若因实验需要,实验人员请事先向学部动物实验主管负责人提交“动物实验加班申请单”,并办理相关手续方可进入实验室。

6、实验人员在动物实验室必须饲养具有相应级别并有质量合格证的实验动物,大型动物必须提供动物烈性传染病和人畜共患病的免疫接种证明。对于进口动物必须经检疫净化合格后才能引入。

7、实验人员所用实验器材、物品等必须经严格消毒后,由特定通道进入动物实验室。

8、实验人员如进行有毒、有害、有污或有危害生命健康和生物安全的实验时,必须事先向学部实验动物设施负责人报告,经实验动物室审定后方可实施。不得擅自将有毒、有害物质夹带进入实验室,违者后果自负。

9、实验人员的实验相关数据只能通过网络发送至屏障环境内电脑处理,实验过程中的相关数据由屏障环境内电脑记录,严禁私自携带纸质资料进入屏障环境。

10、实验人员对实验动物进行解剖、取组织标本、灌注等操作,需将动物带出屏障设施,在设施外的解剖室完成,不得在屏障内操作。各课题组淘汰的实验动物请实验人员按要求自行处理,学部不负责处理。

11、实验人员在实验期间如需将动物拿出本屏障系统接受相关实验处理的,需向学部主管负责人提交“外出试验动物出入许可单”,经批准后,将动物装入已消毒的运输盒并用胶带封口后带出屏障设施,不得使用学部笼具带出。动物拿出屏障系统后不再回屏障设施内,学部另行安排。

12、实验人员每次实验结束后,应即时清理现场,如有动物出血和环境污染,应进行彻底的消毒处理,并将废弃物收集密封,由污染走廊或特定通道带出,并按要求放入指定地点,填写相关记录。

13、如动物发生不明原因的死亡,实验人员和实验动物室管理人员双方应立即相互告知,以便及时查明原因。

14、各楼层物品暂存柜每天24小时后自动开启,实验人员在离开时,请将暂存柜内存放物品自行带走,若有丢失,学部概不责任。

15、在实验结束后,实验人员应立即告知动物实验室工作人员,并清理带出屏障社室内所有个人实验物品,前往一楼开具实验动物设施使用许可证,办理相关结账手续。

中南大学实验动物学部